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十七、儲備與選才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一簞食、一瓢飲,當知來之不易~

「除非你確定自己的企業夠強大,這種不擔心『訓後未用跳巢』的大膽作為,除非企業體質良好,不然,就是企業主佛心來的。」

告訴自己和下一代,永遠不要忘記當初吃便當拼命的日子和精神

「培養企業可用的人力資源一直是企業主、總經理的首要任務。使人力資源和企業整體營運以及企業成長相互結合,不斷強化員工的職能,透過專案計畫帶動業務觸角。小規模的企業,通常不會花費太多經費,甚至沒有能力培養新手,所以礙於現實,企業經營的許可範圍內,通常沒有能力教導一個新進人員從無到有,從不會到會的引領進入企業。因此,消除人力需求的迫切感,企業主應視為當務之急」Jason Chang 2011.02.03

        2014年九合一縣市長鄉鎮長選舉,台灣又陷入了瘋狂的選舉氛圍,帶動的周邊產業活絡,選舉財這時候不發更待何時?! 但別以為選舉財好賺?選上了的人,你要贊助,選不上的可能也收不到貨款,很兩難啊!所以,看準了的要快狠準,市場如同戰場,我常常這樣自我警惕。我們的企業,經歷過許多的風風雨雨之後,更見茁壯,雖然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也更體會出人力資源與人力培養的重要性;在這個下定決心的同時,我也毅然決然啟動早已擬定好的一套完整的人才培育計畫。

        針對人力分析的第一步來說,首先,確認我們事業未來的發展目標和發展方向,通常來說,這是策略管理的範疇,所以在經營目標上面,我會建議先做好幾項措施,再來討論要甚麼樣的人進來公司:

1.企業的架構與人員編制,在一開始擬定營運計畫的時候就要有一個清楚的輪廓。

2.未來發展的願景和藍圖要明確,包含自己的經營理念、企業文化加以說明。
3.精確考量人員的職務專業性、業務專長性、工作專注度等等,是否適合企業的需要。
4.各別部門職缺的安排,人員互相運用的重疊性,是否能夠相互支援。
5.人員的升遷發展,彈性與固定的做法,設計配套措施。

        「儲備幹部」這個用詞,常常出現在人力招募的網站上,很多公司用這個名稱來招攬和吸引人才進入公司。那麼「儲備幹部」是甚麼意思?當然就不是幹部,而是儲備人員,有可能是助理。如果一家企業要招聘人才,通常會針對職缺設定清楚所需要的人力:例如軟體開發工程師、平面設計師,然後註明很多必備的要求;或是早餐店副店長,經歷需要多少年等等,很明確吧!所以,一家公司的儲備幹部究竟是甚麼人物,就有很多想像空間了。對我來說,當然也沒有那麼複雜,在我的人力需求設計中,「儲備」的用意:「就是人員進入企業後,按照職缺的需求,透過設計好的教育訓練及新進人員的本身條件與能力,進而達到我所要培育的目標」。聽起來還不是很明確,這是因為我對於公司的屬性和當初的設計,希望公司成長到甚麼程度,需要甚麼人員再進入公司,保持人員運用的最大彈性。

        儲備人力有時候並不會是人員進了公司才開始發生,往往人才的出現,都在社交交流的過程中進行著;除非你就是設定好,一切人力都是公開招募,但是,對於小企業來說,有時「麻煩」也是從這裡開始,你沒辦法很精準掌握所招聘來的人員素質,或有可能是經爭對手的人,必須經過一段時間考核,方能確定,所以「試用期」的規劃就相對重要。假設,你開一間早午餐的餐廳,店長和主要幹部,除了自己本身之外,考量成本,其餘招聘工讀生,那肯定流動率很大,因為他沒有升遷的期待,或是獲得成為正職工作希望,那流動率就會變成一種可怕的夢厭。穩定的人事運用,一直是企業主朝思暮想的願望,但是,人都是有私心的,馬雲曾經說:員工會離職,歸納就是兩個原因,一個是受委屈了,一個是薪資過低,我大概也明白他的意思。

歸納法,大概可以找出一些脈絡:
一等幹部:天資聰敏、主動負責又能吃苦耐勞
二等幹部:雖然不聰敏,但是主動、負責又勤勞
三等幹部:天資雖聰敏、但說一動才做一動
四等幹部:不聰敏就算了還又懶惰

        對於新進人員來說,我的教育訓練模式,採取的是「邊做邊學,實作實用」,立即的表
組織要通往一條枝繁葉茂的道路
現出來,並且每隔一段時間講解,說明所經歷過的每件事,學到了甚麼?強調舉一反三,再過一段時間,提出幾個相同類似的業務性質題目,實地考核驗證新進人員所學,有時候親教親考,有時候交給主管帶領,一方面教育部門主管,一方面教導新人,從每一件事情上面獲得兩方面的教育。並且設定幾個業務客戶單位做為新進人員的「訓練基地」,區分新進訓練、進階訓練、常態訓練、高階訓練等等,有時候可以銜接到外部訓練機構的專業受訓或是聽課,一連串的教育訓練對於企業和員工來說,絕對是福利。

  2016跨年前,公司重要人事陸續增加充實,部門的詳確劃分已經勢在必行,我想著以前錯誤的教訓和經驗,如何在劃分部門之後,還能相互協作的相關問題,但總是可以找到答案。這一次我修正了幾個部門運作的方式,調整組織架構,讓部門彼此間能重疊運用,人事安排也比較彈性,新進儲備人員在規劃的進程中到位。軍制學裡常提到:「打、裝」、編、訓」的概念,或許這樣的思維理則可以用在這裡參考。企業組織管理這一門課程,在大學的企管系裡講授很多,尤其是人力資源管理方面,但是經營實務上,我個人認為,人事成本考量還是最大的因素,目前薪資水準一直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態,和整個大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或許,經營者最想要知道的是否有一套計算公式,在這幾年的經營下,也理出一個理則,總是可以招聘到想要的人才,這點是最慶幸的部分。

JasonChang
對於選拔幹部的七種標準建議:

1.不攀親帶故,認真做事,坦率直言,誠實面對。
2.主動瞭解組織內外的各項事務,會加以整理記錄回報。
3.勇於認錯,知錯能改,修正改進。
4.不斷學習新事物,並能消化成為自己的專長。
5.保守秘密,謹遵組織規範,不會逾矩。
6.重視倫理道德,提攜後進。
7.能夠自我期許,設定成長目標,鼓勵同事共同成長。


延伸閱讀
《我的菜鳥守則》
《儲備幹部VS預備幹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