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十五、內化

當然,企業經營者必須勇敢的面對和告訴所有的人
「我們的企業要去那
是的,你必須明確提出企業願景和建構完整的商業模式
善用曾經所學於商場,領悟箇中的道理,舉一反三

        一晃眼光陰似箭,碩士論文終於上傳國家圖書館,再到學校領取畢業證書,研究所正式畢業了;2012年也是退伍創業第十年,回首來時路,我們這一家不起眼的企業也生存了十個年頭,從草創初期到初具規模,點點滴滴刻苦銘心。這些年,細數來來去去的員工多達十餘位,人員流動率頻繁是經營者不樂見的情況;人事管理真是件不容易的事,職缺需求如何招募、培訓和教育的安排、工作條件和內容的規劃、用人的方式和領導風格、福利待遇獎金制度設計、業務人員比例需要維持多少?!這些跟「人」有關係的事,稍一不留意,員工就離職了;公司整體的人員比例分配,其合理性的平衡點為何?!或是沒有所謂的比例,在於發揮最大人員效用就好?!馬雲曾說:員工會離職,就兩個原因,一個是心受委屈了,另一個是報酬太少了。您覺得呢?!

企業人力資源運用取得組織與員工雙贏的概念:
企業:賺得了錢高額營收、獲得企業形象、滿足市佔率、企業繼續生存、降低人員流動率
個人:提高了士氣、增強了忠誠度、留職的意願度提升
(摘錄筆記)

        員工是企業的資產,相信經營者都不反對。當我們描述公司未來的願景時,心裡所想的是不是只能是一道天邊的雲彩,看起來美麗卻摸不著邊際?!還是,雖然現在看不到,但是我們身在其中的進行式?!這十年來,我的心中常常浮現:我要把企業帶去哪裡的思考?!這個看起來像是問題,卻又不是小資(微型)企業經營者應該要想的急迫性問題;那麼,企業經營者要如何告訴自己,說服員工:我們要去哪裡?!還有,甚麼階段才應該把「願景」戴在企業的頭上?!

        「願景」幾乎可以說是所有企業創始者的源頭動念,「願景」也可以說是企業創始者的慾望,這份「核心價值」,會衍生經營者的「使命感」和「使命」,並且逐步催化成理念、策略概念、經營構想,同時開始帶動企業的整個策略方向和營運方針,逐漸形成特有的企業文化與「經營模式」,讓企業內的所有人,擁有一個共同的奮鬥目標;這些逐步形成的演變,需要花費多久時間才能發酵而成,端看企業本身的體質,也就是「人」。也有其他觀點認為,制度設計才是重點,因為公司的營運政策,能夠影響人的直覺反應,但,反過來說還是「人」的問題。

        當我開始籌辦創業,我就認為企業經營應該要有長遠的目標規劃,和建構一個永續經營的基礎,這些包含:形象定位、品牌、顏色、理念、文化、知名度的建立、利潤的追求、市場占有率等等; 確認你的客群是那些人,可以讓你明確提供他們真正想要的產品和服務,協助企業來維持市場的佔有率,增加生產、降低成本、提高利潤,並且擁有領先的競爭能力。這些創造出來的核心價值,並不是一開始用營運計畫的文字就能夠串起來,他必須經過真真切切的時間淬鍊,最後才能建立起一間看起來像樣,而且能夠永續經營的企業。

        「人」就是企業的核心價值,「人」也是企業產生問題的主因;經營管理者要確認企業內部和企業外部重要的組織成員,這些人的重要性和彼此利害關係程度,這將會直接影響企業的發展以及運作,它可以成為企業加速的動力,也可能是企業停滯的故障的機關。如何排除這項問題呢?!經營者本身可以透過不斷地傳達企業理念和精神、型塑企業文化和學習文化,環境氛圍與溝通,是可以堅石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商業模式,就是建立企業然後獲利的一套方法,有點看不見摸不著,是獲利及整體經營的架構,其中包含所有企業管理中的所有運作;找到最佳的經營策略與商業模式,是經營過程中的試煉,也是經營者責無旁貸的任務。」JasonChang2011.12.2

Jason Chang建構商業模式的七個步驟:
1.描述理念,確認你的核心價值、核心能力、核心技術,形成企業的基礎動能。
2.以核心的價值理念,網羅經營團隊人力,建構組織核心群,逐步去蕪存菁。
3.列舉所有資源加以整合運用:包含內部資源基礎和外部資源依賴,兩者的關聯必須明確。
4.形成策略目標,加以規劃管理,同時建立各項準則,形成企業文化與制度,落實執行。
5.確認和企業所有相關的生意關係人,就像兵棋台上的兵棋符號,可以讓你清楚了解你現在所身處的角色和位置,例如客戶、供應商、競爭對手、員工、股東、利益關係人、合作夥伴...
6.創造和建構企業的局部優勢,各種優勢的取得並加以規劃及運用。
7.找到獲利點不斷突破和猛攻,鞏固以獲得的利益點,構成線和面,再加以組織,循環不止。

前往>>十六、開展與布局

延伸閱讀.......
《員工的忠誠度》
《創造企業的局部優勢》
《企業內部的各種會議》
《尋找合作夥伴的目的》
《人事管理VS人和事的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