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十二、發心隨緣

做企業的,我們都該知道,社會是一個協奏曲
我們都在這個社會之中,脫離不了關係
取之社會,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這裡就是社會的縮影

        遠看那方氣球拱門架的頗高,熱鬧滾滾的路跑活動正在舉辦;近看這方,某個協會和慈善會正在合辦著捐血活動;企業捐贈廟方的白米,廟門口高掛著冬令濟貧白米的紅布條;中華職棒例行賽轉播,電視裡看著財團企業logo,就大大的掛在帽子上和球衣上;新聞工作媒體報導,希望企業能認養運動員和運動賽事;這些365天裡早已習慣看到的畫面,總在台灣各地繼續發展和延燒。企業主辦的、贊助的活動不勝枚舉,總有許多企業站在最前線,讓台灣每個角落充滿著企業活力四射的影子。這些企業所提供的,背後除了一份有形的金錢,更多的是企業經營者內心回饋社會的一份心力。

        退伍創業前,對於這些企業所主辦或贊助的活動,總是主觀的認為就是企業為了形象宣傳、打廣告,這些刻板的印象一直深植在我的心裡;當然創業初期,盈餘都沒有,周轉現金都快不夠用了,怎麼可能還有能力「贊助」和「捐款」?!沒有錯的,如果你也這麼想就對了,企業要壯大到夠強,行有餘力,則以回饋社會。企業經營還是現實的,沒有業績、沒有營收,就甭談其他的發展。話真是如此嗎?實際上,正好相反,「參加社團」就是你參與回饋社會的「起手式」,更是退伍創業參與社交活動最直接的場合之一,你可以藉由這個平台,來認識部隊以外的社會人士,更可藉此觀察你的生活圈和工作圈周遭的人情世故,包含對於企業合作對象的資訊打探,每個人的背景及他們的長處,當然也包含缺點,這些都可能是參加社團預想不到的過程。

        台灣的社團種類型態繁多,形形色色良莠不齊,有的有登記,有的沒登記,有官方的,也有民間自組的。例如:政治性社團(就是政黨)和附屬組織、公益性社團、商業公會(或醫師公會之類)、縣市政府官方下轄的各種協會,民間自組的各式協會和慈善會、職業工會、基金會、宮廟的管理委員會、社區或商業大樓的管理委員會、同學會、兄弟會、姐妹會、同鄉會、聯誼會、宗教性社團(如佛光協會、慈濟功德會),國際獅子會、同濟會、扶輪社、青商會等等這麼多,族繁不及備載。如果你有拿過名片,經歷有很多的那種,仔細看一下大概就知道他的來歷;很多企業經營者不喜歡參加社團的原因,是因為特色雷同太多、或有因為「人」的問題或帳目不清的問題,或者是自身個性使然;凡此種種,大部分做生意的企業經營者,還是樂於參加社團,有的更是樂此不疲喜歡當理事長、會長的,或自己創會、創社團的,真的很多。然而,綜觀上述種種,其實,不妨礙參加社團或善盡一分社會責任。

其實,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當然有些社團是有門檻的,因為發起人的想法,把門檻設得高一點,這樣就形成菁英社團,目的性有很多不同,端看社團的本質;當然,有的說穿了這個門檻就是入會費用;就像有些人會說:那是有錢人在玩的社團。或許是一句嘲諷的話,但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實,參加任何社團,要衡量自己的實力和能力,如果硬是加入了,也只是在硬撐,當然也要獲得家人的支持。參加適合自己的社團,除了建立自己的社會人脈,融入這個社會體系之外,集眾志成城之力,還是可以做些公益活動,你可以認識別人,藉由這個平台也讓別人認識你,一舉兩得。  

      雖然在2002年時,就有朋友邀約加入獅子會、青商會等,這期間,也陸續參加了很多的社團,但直到2013年,在同學的引薦下,我才加入了國際獅子會,從排斥、拒絕、推拖到接受和參與,一步步認識獅子會的精神、宗旨和有系統性的社會服務作法,也感謝分會裡熱情的領導獅友們,相互的慰勉和關心,漸漸融入獅子大家庭;當然不時的還是會有人問我說:加入獅子會有甚麼好處?我還是要八股一點的回答:先不要問加入獅子會有甚麼好處,先問你想為獅子會付出甚麼?! 其實,參加社團,就是一種觀念和心態,既然要參加了,就不要一直問能有甚麼好處或想在社團裡得到甚麼,這樣,參加了社團比較能自然和灑脫一點。

每年編列一些社會服務的費用,做些公益活動,測試自己對這個社會的熱情,你會發現自己內心產生的化學變化。「當我們開始用心為他人服務的時候,你就開始成就你的大事」。

Jason Chang參加社團的7項準則:
1.誠以待人、廣結善緣,凡事不必斤斤計較。
2.
繳費不拖欠,帳目按時公布要清楚。
3.
企業經營為主,量力而為,不須處處到位。
4.
維持熱情與活力,適度展現特質與能力。
5.
社團不跨越,歷練職務,適可而止。
6.
生活圈、工作圈、社交圈,圈圈相連。
7.
保持好形象,留得好名聲。


前往>>十三、企業情報

延伸閱讀.......
《和獅群一起奔跑》
《社會服務和公益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