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十一、創造局部優勢

這是大部分企業先進前輩說的企業第七年,關鍵的一年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侍敵之可勝。

        當辛辛苦苦所創建的小資(微型)企業一心一意要致力提升為中小企業時,就必須藉由外力刺激,來突破自己的困境;不能再用原來的老方法,面對未來的新挑戰。也可以選擇很多種方式,可能是參考前輩或成功者的意見,也可能是自我學習與改造;或者,你有更好的方法;但是,對於退伍創業者來說,就如同,可能曾經進過某些專業訓練班隊、正規班或是指揮參謀學院,來提升軍事素養和專業知識;所以我也建議一條管道:可以找到一所學校的商學院或管理學院,或是某些社團所辦的學習營,學習正規的「企業管理」知識。至少,這些經過實證的理論,有統計學做為依據,講師、教授的教學也都按部就班,不會偏離實際情況太遠,一般來說,也都在誤差正負值之內。如果你認為是該提升的時候,就去做吧!

Jason Chang摘錄13項提昇個人價值的學習觀念:
一、信念:
  1.
我創造我自己的人生價值,不假手他人。
  2.
讓自己永遠大於所面對的問題,並足以採取克服困難的行動力。
  3.
夢想大的:再困難也願意幫助他人。
  4.
就算恐懼上身,也會勇敢採取行動。
二、行動: 
  1.
從每天的+0.01開始累積人生的籌碼。
  2.
關注自己所創造的事業。
  3.
專注在自己的淨值是否成長。
  4.
很會管理錢。
  5.
樂於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念。
三、投資:
  1.
有周全完整的保險。
  2.
傾聽了解市場動態的人所發表的看法。
四、建議:
  1.
提高財務智商,不斷學習財務知識。
  2.
善用時間、管理時間。


        第七年,如同其他新創企業一樣,需要注入新的養分,當然,必須先從自我改造和提升開始,所以,選擇了進入研究所學習與成長。2009年的夏天,從假日的學分班開始讓自己回復可以進入校園讀書的細胞慢慢活絡起來,也慢慢地調整生活節奏和假日作息時間,畢竟,做生意的每一天,生活不太規律,總不能老是帶著兩意(酒意和睡意)進教室,花這麼昂貴的費用去教室休息,真是有點浪費。2010年準備好書審資料,順利筆試和口試 進入研究所,也就從這之間,慢慢學習沉澱、學習聆聽老師的高見、學習回到校園的感覺,好好的把自己的企業做一番通盤的整理。系統性的學校教育,雖然學校有自己的教學目標,教授們也各自有希望的研究方向,然而,站在自己所需要的學習目的而言,還是要掌握重點:

善用學校「產、學資源」,選擇好的指導教授,結合本身企業經營特性,蒐集整理資料,分析歸納總結,完成必要的學業與學位

        為何說企業的第七年頭是個關鍵年,這件事我也無從查考,但從統計數字和前人經驗來觀察,倒是真有這麼一回事。我認為,一般來說企業經營到這個階段,應該稍有穩固,而且營收應該都有打平或是盈餘,站在經營者的想法,整理歸納有11種類型和症狀:

1.開始鬆懈型:終於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了;一瀉千里,無法挽回。
2.樂不思蜀型:賺了錢開始找樂子(這不用多註解)
3.鴕鳥心態型:交給員工處理吧!假授權,真逃避。
4.本末倒置型:忙於社團的交際活動,沉醉在頭銜的追逐。
5.浮華誇炫型:開始炫耀自己的成就,和所做的豐功偉業,停滯成長。
6.好大喜功型:轉投資、轉投資、轉投資,轉到暈頭轉向。
7.急功近利型:就像拒載短程意思一樣,漸漸的小客戶沒了,大客戶也沒了。
8.維持現狀型:甘於眼前的成就,就這樣就好。(其實想想也沒有不好)
9.轉進市場型:以為自己已經大到可以到更大的市場參與競爭,加碼,加碼,沒想到?!
10.退出戰場型:就覺得我來過雲端,看到雲海了,我要下山了,再見。
11.拖累受害型:被第三者拖累或是影響而一厥不振。

        以上歸納僅供參考,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但也不見得都是這些原因,也有可能是身體因素,沒辦法繼續經營;當然,我們都希望大家的企業能夠順順利利,鴻圖大展,生意興隆,這樣經濟才得以蓬勃發展,國家才有稅收可納,國富民強;或許這些關鍵,都來自經營者本身的觀念和態度,也剛好就在七到十年之間發生,能夠安然度過,就像「轉骨,轉大人」一樣,就會成為大家口中所提的:台灣的中小企業。福氣啦!


        直至2011年的這段時間裡,除了上班日的忙碌,假日幾乎沉浸在教室裡接受老師授課知識、作筆記蒐集資料、交作業和報告、考試、與同屆同學交流,並且開始接觸指導教授的討論,選畢業論文的題目、校內外研討會期刊的發表、校外與海外教學旅遊,這些大概碩士在職班會碰到的事,應該在這段時間按照教學流程進行;當然也很感謝公司內的同仁的體諒,堅守在崗位上,讓我有充裕的時間,做些工作以外的事。

「如果你覺得這種研究態度和寫作方式可以完成碩士論文,那麼麻煩請你換一個指導教授,我可能沒辦法再指導你了」。

        這是我的指導教授在第三次meetting的時候給我最嚴厲的一句指責,當晚空氣頓時凍凝,一臉尷尬;自從離開部隊之後,除了客戶之外,可能再沒有遭受過這麼嚴厲的指陳,畢竟,是我真的不太配合指導教授的做法和作息,交不出應該交的作業和功課,每天忙著公司內外的大小事情,當然還有應酬,這也許是企業經營者「半工半讀」的困境。也就因為指導教授這一句痛陳,當下改變態度,誠實面對自己的畢業論文,調整作息,每天凌晨四點半起床盥洗後,清醒一下,開始研讀資料(data),六點半叫醒寶貝女兒準備上學,盡可能在八點前把所寫的內容E-mail給指導教授,讓他能加以修改,如此日復一日,加上每週的meetting和修改論文資料,問卷前測、跑數據,一步一步完成論文,這「艱辛又可怕的歷程」可能要經歷過的研究生才能理解。

        很慶幸,我的碩士論文在2012年順利完成並發表,領取畢業證書。這關鍵的七到十年,我選擇了用這樣一個方式渡過,雖然聽起來和企業本身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自我改造的一大部分,也是奠定企業未來發展和成長的自我提升關鍵,您可以參考看看。當然,也因為這個階段的學習,堅實了我對發展企業的理論基礎,和成就這本書的原始觀點,印證理論與實務的相結合,這也是撰寫本書的另一個重要目的。(請參閱《理論與觀點探討》)

        當教授建議我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時,盱衡實況我決定用撰寫這本專書的方式來完成我的博士論文,讓企業實務與理論相結合,來造福更多的創業經營者;尤其是退伍創業的夥伴們。

前往>>十二、發心隨緣

延伸閱讀.......
《理論與觀點探討》
《我不懂台灣教育體制,我只吸收知識》
《企業經營者的享樂之道》
《如何踩煞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