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十九、領航

老闆和總經理的名是自己挣來的.....
「我是老闆(總經理),因為我負責管理一家企業,因為我負成敗之責。」

當一個名符其實稱職的老闆或是成功的總經理,要學習的事物太多,不斷地、持續地學習,吸收新知才不會被潮流淘汰~

經營企業沒有不喜歡這四個字,每天無時無刻都在想怎麼做到這四個字

        一整年的計畫概要,總是在前一年就該會擬定出來,不管計畫一年的事情是否在掌握之中,策略性的規劃,當一個總經理,就應該有一套想法;「計畫」是一連串的時序安排,將可能欲將發生的事件,按照時間排序,沿著時間軸前進,讓每個發生的事件,編排進入行程、階段和步驟,依照構想執行。而每個事件的「規劃」則是把預想的案件,垂直地、深入性的擬定層次,依照事件的難易程度、能力、特性和限制,限定執行範圍,規範出一套執行方案。JasonChang2010.04.08

        企業的擴張與成長,是每位創業者心裡朝思暮想的願望。如何將企業的事業體向外延伸與擴張,要有一套完整的「策略」,就是說必須要擬定完整的戰略性計畫。聽起來有點模糊,做起來有點卡卡,不過試著去想去做,就會找到方向性的策略。部隊所學的「指揮與參謀作業」是一套非常有效的企業管理基礎概念,龐大的軍隊機器運作,要打勝仗,事實上就是需要一套有效的指揮系統來運行,軍隊裡的這套概念,提供了良好的思維理則訓練。指揮官的訓練從基層就必須開始,「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八個字,不是當了指揮官才開始培養,也不會是天賦,那必須經過不斷的任務訓練,才能調教出一個好的指揮人才。企業裡,老闆、總經理就是領導者、管理者、指揮官,完整的企業管理,也必須要透過市場的實戰,取得一點點的經驗,每件案子、每個客戶、每個競爭對手、每個利益關係人,隨著案件不同而不同,企業老闆、總經理要想獲得一定的成果,每天思索企業內外的環境影響、風險評估、是攻是守,都在決定案件的成敗。

        2017年的入夏之初,涼風徐徐,含著一點春意,帶著簡單的行囊、筆電、手機,再度從高雄小港機場飛往金門尚義機場,接駁的遊覽車瀏覽著國家公園風景,再搭乘小三通航班駛向廈門;每次的行程,陸海空航運都用上了,這幾年來往這條路線,生機蓬勃,做生意的人來人往,旅遊的絡繹不絕,儼然兩岸的商業進程,一直同步在進行,不管政治上的冷清,我想,老百姓還是得過日子,吃得飽穿得暖有錢賺,還是一件重要的事。這次來到幾座類台灣的城市,活動主題是農業參訪,看看台商在這裡的經營成果,從廈門前往福清、泉州和漳州,這幾個進化過的城市,眼見看到的就是一片學習和複製城市發展經驗的成果,我們在進步,大陸沿海都在進步,也要成長與擴張,而進步的速度,要比我們快的許多。經營企業,不只要眼光的開拓,還要開放自己的心胸,做生意心越寬,路越廣,條條大路通財庫。我們是不是帶著一顆學習和謙遜的心去看待每件事情,唯有把自己縮小才能看到大世界,「謙受益、滿招損」。

       每次往於兩岸間的城市,總是希望帶著問題找答案,回來後加以整理記錄,學習獲得一些新的知識。我們見證人家進步的成果,就要肯定人家進步的事實,不要酸言酸語,顯得我們自己的傲慢和低俗。農業之立,是人類文明發展之根本,農業興盛、農業科技發達的國家,通常這個國家不會太弱,連飯都吃不飽,怎麼會是強國;台灣的農業技術是世界一流的水平,我們當然懷抱著一種期待的心情,能把一些技術作為分享;農業進步後,民生用品的基礎傳統工業就會隨之而來,加上科技的進步,傳統工業升級為傳統科技業;再加上人們對於自我的價值定位和生活需求的追逐,商業行為也隨之而來,活絡的商業活動,帶動城市的發展,這樣的循環便構成我們整個經濟的模型;企業人要了解整個經濟形成的過程,基礎的常識還是需要的。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領導者的眼光和魅力,要能吸引千里馬的目光

        領導一個企業,站在一個領導者的高度,我們的視野,也將會擴及到每位跟隨者,這是一種引領的無形力量,就像部隊說的精神戰力一般,「將者,智、信、仁、勇、嚴」。「領航」,何其容易。每個港口都有「引水人」,或許短短的距離,卻是一位船長的畢生經驗。當我們航向大海,茫茫之中,需要一個有實戰經驗老船長,有一天我們要自我期許成為這一位令人值得尊畏的老人。帶領著自己的團隊,往前繼續邁進。開拓事業的新格局。以前我常在上課的時候,告訴學生,「領導」是一門藝術、「管理」是一門技術;藝術需要一點點天分,領導者的個人魅力,有可能學不來,但技術是可以透過學習而獲得進步和精進。當個老闆、總經理,總是每天戰戰兢兢,就深怕汙了這個名。

        小企業有小企業的靈活度,千萬不要用大企業的模式來套用。一艘航空母艦幾千人的管理方式相較於一艘十餘人的飛彈快艇,當然不一樣;小孩穿大鞋,不適合也不切實際。但是,話說回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企業該有的還要有,舉凡產品與服務、銷售管理、人事、財務管理等等,該要注意的還是要注意,自己策劃,自己把關執行,自己考核。領著一家企業,不論是做甚麼的,店面生意、工廠、業務為主性質的服務業、貿易公司,既然領著一群人開創事業,就該好好認真的做,而不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

        每次商務出差總是帶著一顆學習的心來看這個世界,小至吃的,大至車間工廠的生產線和機器設備,一種好奇心驅使,疑問的事開口問,不要怕別人笑,問出來學到的知識是自己的,再利用一些時間消化和邏輯格式化,變成自己的知識,這是轉化為力量的一種方法,我常用這樣的方式來提升和改變自己,也透過這樣的程序領著一群夥伴往前走。知識無價,用錢無法量化,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思想,用一個經營事業的態度,來感動周邊的人,互動之間,轉換成一種進化的力量,同時提升企業的組織文化,這也是我常常倡議的「組織學習文化」很重要的一環。


        組織型態有大有小,「形狀」各異,至於那一種組織架構比較適合領導和方便管理,組織設計上要看市場營運的目標、人數多寡、部門功能與結構等等來制定;我比較喜歡扁平式的組織架構,不要太多層次,營運與管理中心的概念,可以讓企業的彈性比較大,適應市場的快速變遷。企業人數不求多,在於精壯,不因人設事,從總體的營運目標來設計組織的規模,可大可小,相互支援。領導一群可恃可戰的團隊,領導者自己要先茁壯起來,在各方面都能了解一定的程度;從專業領域出發,學習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完備組織的力量。

專注與集中,是處理事務的基礎,在繁雜瑣碎的過程中,整理出架構和邏輯,面對每件新的事物。JasonChang 2011.03.01

前往>>二十、格局

延伸閱讀
《老闆的策略陷阱》
《創造邊際效益》
《無事一生清的最終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