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二十、格局

一滴水珠帶起的漣漪,向外擴散時,隨著時間越久,同心圓就會越來越大,直到消失的彼岸;人的心要能裝得下整顆地球和宇宙,哪就是佛心了。


心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宰相肚裡能撐船,甚麼是「格局」?簡單的說,就是你的心。
我們看一件事情也好,做一件事情也好,常常會說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有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曾經說過「魔鬼藏在細節裡」,我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是經過無數次的挑戰和經歷,終於知道他在說甚麼。

當我開始規劃事業的時候,我就已經在心中擘畫出一個願景和藍圖,這十多年來,我也都照著這個計畫和目標進行,分段按照進度推移,雖然計劃執行和階段很清楚,但是實際上執行的時間上,並不是按照規劃的時程前進,這是整個發展事業所碰到主客觀因素的影響;但是,在我心中卻很清楚,整個事業發展上,是有個底蘊,那是一顆深植在心裏的種子,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方向在哪裡、目標在哪裡、規模在哪裡、整個藍圖和願景在哪裡,就像有了「羅經盤」不會迷失方向。

要正確表達我要說的「格局」這件事,暫時先把時光推回至一九九六年的台海飛彈危機,那一年台灣首次的總統直接民選,我的部隊剛完成應急戰備任務,這些等等的連隊長日子,那年的五月二十日總統宣誓就職的日子後不久,我正式接到了調職命令,要卸任連隊長的職務了,雖然沒有很多喜悅,然而,心裏也跟著想著未來將如何?下一個職務?還是下一個人生階段。在等待和交接的日子裡,慢慢地仔細觀看和傾聽每個聲音,夜裡巡查,每條羊腸小徑,大概都已經摸清楚坑坑洞洞,哪裡要轉彎,哪裡要上坡或下坡;某天,隨著日出的光線漸漸地照亮星空,這是我帶著部隊移防到這裡之後第一次感受這片海洋和海岸是這麼的美,帶著傳令,坐在岸邊的岩石上,聽著海浪拍打的波濤聲,望著我守護兩年的海岸線,心裏滿是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回想過去的每件事情每件任務,一幕幕就像昨天剛剛發生的來到眼前,想著想著,心中卻浮現了「天空、海洋和山」的對話:
從九份山上遠眺可以看到番仔澳、基隆嶼、野柳(2017/10/10)
「山說,它日夜的靜靜地看著海,看著眼前的海,潮來潮往,從來不覺得有甚麼改變,山說它不高也不大,所以看不遠,也只能靜靜的看著這片海,海來了又走了,到處都可以去;天空卻告訴山說,你可以像天一樣,高度夠了,就不用向海一樣來了又走,也不用像山一樣,只能靜靜地守著」。

當下的內心是一種悟道的喜悅;起心動念之間,我大概曉得我下一步的我是要甚麼?原來一個人的「心」,可以左右一個人的想法,可以牽動一個人的未來,心的度量,要放到多寬廣高深,就看自己。一個人的能力是有一個極限的,再大的力量也無法推移一座石山,個性與根性的本質,卻是創業過程中不斷靠著修練和磨練心性與意志,讓這樣的動能著墨在企業所呈現出來的具象。「格局」就在這個時候產生了。

每當我想起創業的起心動念初始時,我總想知道,這一條創業之路會走多遠走多久,走多寬走多廣,走多高走多深,用在驗證我的想法上面,這一點反而開啟了我的格局和視野。當自己開始了解所謂「創業成功」在科學數據上僅是累積營業額的表述和創造一個品牌價值時,可以是一代人兩代人甚至三代人,然開啟我所追求的還有另一個層次的目標,找到一條可以讓人實踐的觀點,這個「格局」,除了是一個體現創業過程的實證之外,也是個人畢生追求一種對於後進貢獻的無限力量。這就是我要闡述的「格局」

Jason Chang 對於「格局」的五種領悟:
1.中心思想和信仰的建立,來自於個人成長的過程、經歷,不要忘卻或是唾棄走過的路。
2.從一點一滴開始,認真、用心體悟你所接觸的每個人、事、物。
3.限制自己思考的發揮,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候不要太過天馬行空,以為這就是格局。
4.創業是一條不歸路,如果有一天累了,就是走到邊際了,想不想突破,回頭看看當初。
5.世上理論和觀點太多,找到幾個可以用適合自己的,畢生奉行,至死不渝。

當你看懂我的故事的時候,再進一步讀讀我的 CONSIDER創業觀點 ,應該就會比較有感覺。一種創業的觀點論述,經過實證和理論作為依據,我用這樣的模式創業,我相信,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印證看看。 「退伍」或是轉職、轉業、創業不難,難的是一個決心和毅力,難處是在找到一個創業的方向和方法,職業軍人退伍創業我很佩服,尤其是從無到有,不論是在甚麼產業、各行各業,只要努力過、經歷過,就大概了解我在講述甚麼。我想,我的觀點,或許還有許多需要補強之處,也盼望有緣的人能夠有更多像這樣的觀點出來,讓我們這些後進們有方向可以依循,而不再是自己摸索走了很多冤枉路,好不容易展了一點積蓄,想要創業,卻不得其法。

您可以到我的官網進一步了解:http://iwantg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