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序--從company到company


        坊間談論企業與創業成功故事的書籍多如過江之鯽,然而報導退伍軍人創業的書籍應可多加充實,這些故事未能做一番有系統的出版至為可惜。一般來說,這些創業者的基礎資源通常是不足的,舉凡資金、技術、人力資源、經營管理實務經驗等等,並沒有想像中什麼都有了才來創業,所以,本書就作者個人的經驗部份加以詮釋,倘若有不周延之處,還請先進們出書拾遺,補實這個區塊缺漏的部份,活絡社會正向觀感,提昇退伍軍人在社會上的務實價值。



人可以不斷地遠看,但是這一生會有盡頭(拍攝於屏東)

楔子

        人的一生不會只沿著一條單純的道路前進,叢山峻嶺蜿蜒之間,卻也都能找到一條到達目標的路和屬於自己的終點~這是我所認知的生命意義與生活目的。
   
        我,只是個平凡人。對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輕輕地認為:「當你對自己投射多少生命力,生命的自己會對你做出不同程度的反射」。想給自己在這一生中留下些許紀錄的念頭也己經不是頭一遭了,但是每次都是虎頭蛇尾;寫些東西的經驗斷斷續續,隨意寫,也隨便寫,總覺得沒什麼章法和邏輯,到頭來拼拼湊湊也不成個文章。我想:「只是想將一段段記錄生活片段的念頭和記憶彙整成文章而已」。生活到現在,總會不經思索的問自己:「這輩子來這裏做什麼?我需要遇見那些人?我真的需要有某些成就或功業嗎?還是真切去瞭解幸福的定義在那裏比較重要呢?」。

        有些問題真的很傻,有些不過是一個念頭,偶爾問起身旁週遭的朋友,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時,也會異口同聲說:「曾有過」。我以為只有我會這麼想,原來,在成長的路上,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只是到頭來,意念全被現實生活給沖走了;我想,在此刻的自己,真正需要去面對的也許不是柴米油鹽或升官發財的一二事,真實面對自己,用每一秒真切的心去想和思考,認真過每一分鐘,生命的長短其實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說到這裏,我漸漸坦開心胸迎接這一次給自己的承諾,務必要完成這段紀實;也許,是回憶中的寫真,也許是某個時期與片段的日記,還是對於生活經驗中的論述或觀點;然而,這些卻忠實也真實地記載著我所曾經走過的路、到過的地方、遇見過的人以及當時的想法。或許會有疏漏,也或許有點無趣,我確實很珍惜這點點滴滴的每個遭遇,因為,這就是我的人生。

    「人生簡單,亦不簡單;想要過得簡單,其實很簡單,也不簡單;想要過得不簡單,其實也很簡單」。怎麼過日子是自己想的,生活是自己過的,如果只是在文字裏過生活,一點意義也沒有;記錄生活中的鎖碎事,看似平凡無奇,其實很真實。認識你,我的朋友;認識我,在這裏。或許,常駐在內心潛存的記憶就此完全爆發,我有自己的夢,或真或虛幻;為此走過,問心無愧,安心入眠。朋友,給你的時間一點空間記錄自己完整的人生吧!那就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了。

        言歸於此,我常認為,在經過「哲學、科學、兵學」養成的專業軍人,無非是上了戰場,方能一展長才,演繹出軍人本色與發揮本職學能的專長專業;但是,在沒有實體戰爭和軍事衝突的年代裏,或許無砲火的戰爭亦在進行,承如兵法所云:「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最高的指導原則,而學習軍事的確也是為了有朝一日能發揮所學用兵於真正的戰場;正如同政客們說的:「寧可百年無戰爭,不可一日無戰備」的警語,這部份不管有多少人相信,但這就是軍人這個職業一直存在任何時代的價值。

       當然,這裡要談的不只是軍人的養成、任務的甘苦、還有些許軍事概念與部隊管理、領導統御、指揮與參謀作業;更想談談專業軍人轉職前、轉職中所面臨的問題、境遇、轉職的選項、轉職時應該有的準備、觀念與態度等等,尤其著墨在「創業」和「經營管理」這個部份,是書中要談的重點,所以書名「從companycompany」的第一個company是「連隊」,第二個company是「公司」,貫穿書的軸線,書裏有時間點、人物、故事、實務舉例、個人的論述與觀點;從作者個人轉職與創業十餘年的實務經歷和不斷開發與摸索過程,每個創業者都曾經歷的所謂「白手起家」、「跑三點半」、「低潮期」、「生意不好心裡累」的感受,反覆自我檢討,找回學以致用的本能,進而掌握時勢突破奮起,再進修學習精進,發覺出「創業精神」的真正意涵,以此提供有興趣翻閱文章內容的讀者,找到可能的方向;如果您有以下的想法,歡迎您把書看完,或許能引起您一點點共鳴和啟發:

五種需要看這本書的人:
    一、退伍或退休轉職創業。
    二、找尋創業過程的共鳴點。
    三、突破目前經營的困境。
    四、蒐集企業經營管理的觀點。
    五、看看別人的故事。

「成就,並不在於所領導組織的大小,而是為將之心的具體展現」

        七年三個月的軍事養成教育,自畢業之後,每個人際遇都不盡相同,目前學長學弟、同學們除已升任將軍在役者,於社會中不論工商界、學術界等各行各業中成功創業與就業者比比皆是,都是好的學習對象,都可以說出一部經典的人生之作;當然,書中並沒有分享為將之道,但有的是領導統御的通則;沒有升官發財的捷徑,有的是步步踏實的態度;沒有取巧的眉角,有的是經營管理的理論與實踐,引述觀點或是自我體驗的認知,加註實務操作的圖、表說明,也有舉例、個案講解、還有小結和建議等等;您可以利用作者所敘述的方式嘗試做看看;作者的觀點有些是來自作者的碩士論文加以編撰,因此有學術研究上的分析歸納做為依據,融入實際的經營實況;也有經營實務的匯整,也可以算是一本經營管理的工具書。

延伸閱讀.......

《理財與投資》
《兩岸貿易》
《和城市一起呼吸:在地經營與深耕》
《企業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