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一、涵養一顆謙遜的心

養心見性,找到播種的方法,在自己的心田上種下一顆心靈種子。



從法鼓山眺望,我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來到這裡

        1984年盛夏,似乎還聞得到割草機割完草所留下來的味道,鳳山的陽光總是令人招架不住,餐廳裡播放的音樂是耳熟能詳的鄧麗君歌曲,運動時間校園裡此起彼落的跑步答數聲,三千公尺徒手跑步是家常便飯,伴隨籃球場上的叫喊聲、技擊館內的廝殺聲、鼓號樂隊震耳欲聾的樂聲,我們的「少年十五二十」時光,歷經中正預校三年的快樂學習成長、陸軍官校三個月的入伍生嚴格訓練、還有官校三年的大學學年教育,再加上每年的「黃埔校慶」、五項戰技與體能鍛鍊、武裝游泳、四次野營行軍訓練和實兵對抗演練、大武營區傘兵高跳台及合歡山寒訓中心的寒地訓練之後,晉升陸軍官校四年級學生生活,正如同一般大學生活的印象,大四學生的生活應該是甜蜜、浪漫和一種期待。然而,陸軍官校四年級所謂「神仙生活」,可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那般場景,我倒是認為滿像一個「高級入伍生」的樣子。升上四年級,大部份的同學都會認為「比較自由」,尤其在鳳山生活已經第七年,校內校外很多事物都如數家珍,除了軍官之外,學生群體裏,只要負責回禮就可以了,因為如此,四年級的心中有一股莫名的傲氣。   

        四年級的專精教育野外教練課程,基本上只要不太想出風頭,教官倒也不會為難你,也不會逼迫同學一定得當個演習幹部,輕輕鬆鬆做個聽話的、合格的演習班兵,照著做便是,反正演習幹部是自己同學,做錯了也不會找你麻煩。如果硬是要說陸軍官校四年級學生有沒有樂趣,在高地上,千萬別想像空軍官校的同學在天上飛,自己上了山頭去找答案,應該就知道了。南部的冬天氣候倒不是寒冷,但是日夜溫差非常大,這套野戰草綠服,從612高地一直到合歡山就是這一套服裝;1990年冬,第一階段專精訓練課程即將結束於分科教育前,一次綜合性的學生營對抗演練,也就是全期同學帶領一年級學生區分為紅、藍兩軍實施的對抗演習,地點就在台南新化地區,這是官校學生生活中的最後一次行軍、野營、對抗演習。從鳳山搭乘火車來到新化之後,開始進入戰術行軍,演習第一天擔任尖兵排排長,由於尋求與敵接觸過急,一心只想著如何「先敵展開、先敵攻擊、先敵射擊」的要領,致使行軍部隊距離過長,遭遇戰開始,尖兵排卻毫無火點,又受困於城鎮、家屋等地形限制,戰力無從發揚,致使連本隊上來時,敵軍早已占領優勢地形,我則被迫實施仰攻;當時腦袋一片空白(就如同電影裡的場景,耳多聽不見聲音),就一陣慌亂中,裁判官冷冷的指示地對著我說:「演習排長,你的尖兵排是不是應該立即實施攻擊」,就在這時候,自己才突然回神,開始指揮下達命令,大聲喊道:「尖兵排注意,第一班在左、第二班在右、成三角隊形,目標前方高地,攻擊前進~此時哨音響起(代表槍聲掩護)」,隨之而來的是各班依序下達命令攻擊。然而,這一次的演習經驗讓我在之後的幾天演習,徹底檢討和修正我對於準則中的理解上的誤失與修正運用的觀念。

叢林的美有好幾種,寧靜是一種,肅殺是另一種

        軍事學校生活所追逐的成長,每一個階段的教育方針和設計,都有其重要的意涵:中正預校三年,除了唸書就是運動鍛鍊體能和社團活動,學習與同學之間相處的群體生活,建立品德操守的誠實習慣。到了入伍生的教育訓練,在高壓的緊張生活中,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耐受程度,如同軍人十二要項的要求: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在在處處都要謹慎,面對教育班長,挑戰自己的極限;官校一年級的老鼠生活,除了上課還要面對隨時可能犯錯的動作,學長的各種糾正,緊張的時間分配、基本教練、正步練習、內務整理、服裝儀容、每週五下午的閱兵分列,舉手投足間都要按照規定、按照準則標準、按照學長們的嚴格而無理的要求,驗證「合理要求是訓練、不合理要求是磨練」的最高準繩。 

        官校二、三年級的大學生活,有社團、代表隊校外比賽,加上實習幹部、軍事訓練的野外行軍野營訓練,在「哲學、科學、兵學」裏尋求答案,反覆思索,最後,到了四年級融合哲學、科學、兵學的層次。學習如何領導與被領導、學習如何自我管理、管理組織與被管理;「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這些在部隊裏耳熟能詳的字裏行間,也成為奠定日後成功創業相當重要的基礎。               

       
野外課程的班、排戰鬥教練當然是重頭戲,這是陸軍官校學生的必修課程之一,清晨起床後,打掃、整裝、早讀、吃完早餐後隨之連集合場集合,一向右轉就是跑步前進,全連一百多位同學全副武裝直奔野外教練場,大約3-5公里的路程,抵達野戰教室,首先完成偽裝,再向教官敬禮才開始上課,如果上課遲到,那教官還有一頓修理和整人的方式;對於這種體力上的磨鍊倒也不用擔心,晚上回到寢室,背誦準則寫作業,倒是腦力付出的累人。如此日復一日,大概過了三個月,所以文章開始我說是「高級入伍生」;從這裏我也曉得了,為什麼一代名將麥克阿瑟將軍,不喜歡人家拿著錢跟他換入伍訓練的經驗,我大概也想像的出來西點軍校的野外教練,一定也不太輕鬆。

      
實習連長
這段日子我在準則堆裏、五項戰技和擔任實習連長、演習幹部的日子中度過,依照當時測驗的標準,自以為很有自信,然而,上了野外教練場,演練攻、防、搜、警、尖等等班、排戰鬥教練課程,我才發現自己不如「教官的一句話」、不如這片荒煙漫草的山野高地的無言,原本「使群山立正萬樹看齊」的豪情壯志,就在某天行軍路過稻田,看著隨風搖擺的稻穗,心有所悟:「稻子」在生長的過程中會一直向上生長,隨著稻穗的飽實度,越垂越低;養心見性的那一刻,我才發現自己的傲氣,隨著每天的課程成長,更含蓄謙虛,瞭解先尊重自己才能勇於縮小自己,低頭是因為夠高,所以更加謙遜。人的一生都在追求一種屬於自信的驕傲,一種信念油然生起,告訴自己,但不需要表露無遺,我稱它叫做「內斂」。


Jason Chang
官校養成教育期間自我修練的七件事:
1.
讀書、存錢、練身體。
2.
肯定自我,這條路是對的。允文允武就能文能武。
3.
學習領導與管理,找出自己的獨立性與處事風格。
4.
不斷的學習,不錯過任何一個實習的機會。
5.
理論與實務同時併進。
6.
不放棄每次與其他學校的交流活動。
7.
做好到部隊服務的心理準備。


前往>>二、首先。「教育班長」 

延伸閱讀.......
《演習對抗的領悟》
《值星官的要務》
《計畫、參謀與參謀作業》
《專業、授權與協調》
《決策、督導與傳承》
連隊士官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