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01.《演習對抗的領悟》


Jason Chang:
「帶兵打仗不能光靠一張嘴,光說不練。兵棋推演或沙盤推演都是一種想定,驗證準則的方式,實際走上戰場,天候、地形、地物,就不是兵棋或沙盤,現場的實況,只有當下才能下達決心和命令,一步錯有可能步步錯;基層的指揮官,身後跟著一群等著你下達命令的部隊,他們實實在在都是一條條的生命,我們稱他們叫做『袍澤』;要領著這些人,發揮戰力,有生力量,除了吃、喝、拉、撒、睡,還有攻、防、搜、哨、尖和基本戰術的攻、防、遭、追、轉』;擔任各級指揮官的怎麼能不用心」。


        如果相對於真正在陸軍野戰部隊的先進來說,我的演習經歷說實在並不豐富,但是對於「實戰」二字,倒是覺得體驗還算深刻,尤其在擔任連隊長時,從這些實兵演練的經歷中,獲得許多人生寶貴的體悟,這些過程,只有參與其中,才會了解。

1988年官校一年級配合四年級學長期末演習,第一次實兵對抗擔任步槍兵,地點:新化。
1989年官校學、專二年級聯合演習,第二次參與實兵對抗,擔任機槍兵,地點:恆春。
1990年官校四年級期末演習,第三次實兵對抗擔任演習排長,地點:新化。
1991年陸軍步兵學校期末演習,第四次實兵對抗擔任演習連長,地點:鳳山。
1994年正規班參與兵棋推演紅藍對抗現地戰術,中尉學員擔任演習營長,地點:淡水。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國軍應急戰備實兵演習,擔任上尉連隊長,地點:基隆。
1997年作戰區反制任務兵棋推演,擔任上尉作戰官承辦參謀,地點:台灣北部。
1999年擔任幹訓班隊長,指導受訓學員生野外戰鬥教練,實兵對抗。

        這些演習兵棋(沙盤)推演、實兵對抗的安排,對於官校學生來說,應該都是畢生的回憶,雖然我們都沒有真正面對過戰爭,但是我絕對相信和平的可貴,這些流血與暴力的畫面,血腥的味道(屍臭味),誰也不想看到;因此,備戰的重要,就在演習中逐漸養成,所以部隊常會說:演習視同作戰。在那個台海飛彈危機的年代,我們真實準備好了要作戰,因為我們保衛自己的家園,那一年我廿七歲。

兵法軍形篇云:勝兵先勝而後求戰。軍隊的主要任務就是作戰,演習訓練就是軍人最大的福利。擔任幹部的如果不喜歡、不勤於訓練,一旦開戰,兵敗是必然的。

        199111月北投復興崗的天空總是陰陰的下著綿綿細雨,就在總統主持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並完成授階儀式結束後,當天傍晚,全體陸官同學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合影和「丟帽子(就是一種畢業的象徵,將大盤帽往天空拋)解散後,我也就正式脫離軍校學生身份了。這一路走來七年三個月,已經沒有太多欣喜,微微望著台北的天空,腦海裡浮印的,是這些年一路走過的歲月,內心雖說是成長,卻也開始認真積極面對自己的未來,也沒有多想了,只想回家。

        休假二週後,再度回到熟悉的鳳山,回到陸軍步兵學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連、營教練。這一階段受訓在稱謂上叫做「學員」,領章上是中尉,行為與要求上少了一點「學生」的約束感,而多了一點尊重。我沒有讓自己停下來學習,如同在官校專精訓練那段時間一樣,我依然努力學習新的課程,奠定野戰教練基礎,但願有一天能將所學用,實踐在我所期待付出的野戰部隊。我依然擔任實習幹部,依然喜歡走在部隊前面,依然督促著同學認真學習。野戰教練課程的路更遠,偶爾經過鳳山水庫、清水巖到鳳鼻頭等山系,一天來回常常早出晚歸,回到營區也都晚了,仍然要拿著板凳坐在走廊上完成作業。

        野戰步兵的兵器大概在這個階段都必須學習熟練,從機械訓練、射擊預習到實彈射擊訓練,幾乎步兵營以下編裝內武器都涵蓋了,手槍、步槍、班用機槍、排用機槍、五O重機槍、六六火箭彈、手榴彈(含詭雷製作)、火燄噴射器、火砲口徑更大,從八一、一二O迫擊砲到一O六砲反裝甲武器,體驗裝甲車從頭頂開過的震憾,其中當然包含當時的共(解放)軍建制輕兵器,如AK47步槍。 戰鬥教練課程,更提昇到營以下的全般概念,進入戰術課程的一些基本概念,仍然以戰鬥課程連教練為主,排戰鬥射擊實兵演練也是重頭戲,算是陸軍官校入伍訓之後的高階版:例如:「步戰協同」的課程等等,課程其實安排的還算豐富,但如果要說都能吸收,那也還真得費一番努力。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對於「步兵」有很多的誤解,聽聞你是步兵大概就會覺得......

        「期末對抗」是整個訓期最後一件大事。地點在鳳山高地;對抗演練的對象是和另一個中隊的同學組成的部隊;事前的沙盤推演,也已經預推過好幾次。實兵演練從紅藍軍遭遇戰為起點,依此之後,區分攻方、防守。第一天,我們這隊是慘敗的,頭一次親眼目睹「兵敗如山倒」的場景,當裁判教官裁定本隊必須「撤退」時,六O砲班,連座鈑都來不及帶走,人就往後跑了。全隊整補集結時是渙散的,隊伍拖延大概好幾個小時。原來,計畫統裁中,部份同學早已得知:「遭遇戰裁定本隊『輸』」;這種未打先判的例子,流傳在野戰部隊的演習中早有耳聞。難怪同學一副「不願玩」的心態。第二階段演練課目是「攻、防」;在演習的程序「習慣上」被裁定「撤退」的那一方必須採取急迫防禦。在無奈的心情下,大伙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演下去。結果:當然又是再一次慘敗。這幾天下來,部份同學和教官的心裏,已經有人開始反彈了。此時,教官正準備蘊釀一次激將法,希望我們能反敗為勝。

       
指揮靠通信,私下了解有幾位同學願意配合我的想法,並在祕密協調後,依計畫作為完成各項準備,而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是:不能讓裁判官與教官洞悉我們的通信密語,於是幾個同學當下研究,便獨創了另一套密語。最後一個階段,是攻防互換,由本隊同學扮演攻擊方。當然計畫內是希望我們攻不上去的,這樣演習應該也能夠早早結束。承如先前說的,就因為我們用了一套密語,讓教官和裁判官不得而知我們的主助攻部隊動向,才得以在發起拂曉攻擊,主攻部隊依同學計畫隨命令中前進,五個小時後,我們一路從過埤路、經過橄藍園(此時指揮官抵達連指揮所聽取戰場簡報,依照『中前有後左』的順序報告一遍)、右側助攻經凱旋醫院攻達七一四高地,OBJ深遠目標是在六一二高地,由於火力支援得以發揚,接近中午,截斷守軍退路,裁判判定我方勝利,演習結束;這幾天的演習經驗,著實讓我真正體驗數日之內的部隊轉換,軍紀與士氣的重要、精神戰力的發揚倍於有形戰力,戰術運用的發揮能夠有利於部隊的態勢形成等等,這些都是無價的。

        多年來,我常回想這些實兵演習對抗的經驗,在我人生的學習成長上,佔有極重要的影響;選擇兵科是讓自己在軍旅期間有所定位,但並不只是侷限兵科的範圍而不學習其他兵科與軍種知識;我非常贊成三軍官校獨立分設,但我更支持三軍官校學生交流學習。軍事學(院)校的特色和精神因為軍種有所不同,也因此更應凸顯不同之處,然而,個人的學習觀念與態度與自我要求是相同的。退伍後創業,對於這一段段的演習對抗經驗是有實質上的助益,這幾年,在企業內部員工的教育訓練上,大部分都是實兵實戰的機會教育,當然,透過一些理論和說明,讓員工能夠在每個位置上發揮所長,展現自信和戰力,也是軍事學理的一種實踐之道。

Jason Chang部隊演訓的七項自我要求:
1.體力與耐力,精神力與意志力。
2.堅定必勝的信念和戰勝的決心。
3.遇問題找到突破口,辦法總是在絕望中生成。
4.做最好的準備,有甚麼就打甚麼。
5.認定演習就是作戰的真實意涵。
6.不要過於依賴上級,適時發揮獨斷專行、獨立作戰的精神。
7.靈活運用所學,實踐準則,並超越準則,創建準則。

回到目錄
下一篇:02.《值星官的要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