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五、跟人家學甚麼白手起家

有個白手起家的企業人說:他沒有讀過書學歷很低,也做到了全世界最大的生意
個人的能耐,不就是企業的能耐嗎?何必和這些人比較,走自己的路吧!

我們家的彌勒佛總是笑的開懷,應該每一家彌勒佛都一樣吧!

甚麼才是退伍創業真正的能耐??

        2003年春,已經開始創業起步,先把工商登記營業處所登記辦好,租了一間辦公室,大概在成本分析上還能過得去,既使沒有成交獲利,加上水電、電話費等等開銷,這幾千元的房屋租金,都還在預算消耗之內。辦公室內的陳設就一組辦公桌椅,一台二手的電腦,一只電話加傳真機、一套二手的中古沙發,看起來像是可以做生意的樣子了;每天行程最開心的除了帶著寶貝女兒上學外,最重要的事就是希望能找上客戶,進而拜訪,成交與下單、獲利。不過,剛退伍的人,社會上能有甚麼人脈?還不是都在找一些以前部隊的學長、學弟或同學,但,總是希望透過介紹,能在市場上開闢一個屬於自己的通路。

        然而,總是事與願違。這期間,總是在碰壁,名片發出去的都沒有消息,主動交換名片,也希望透過聯繫能取得生意上的進展。列好的客戶名單並且排入行程,是一個星期要做的安排,並在前一晚必做好功課,同時先行聯絡,整理商品型錄,確認客戶可能的商品需求及所能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帶著信心與反覆的練習前往客戶地點。

        但是,總在交談、聊天後,然後說謝謝離開客戶,在車上,自己沉默很久,手握著方向盤,回想前一幕的場景和談話內容,怎麼都沒有談到商品。幾次之後,發現自己有很大的問題。原來自己連最基本的跑業務都不會,客戶就在眼前,主題都沒切入,無法主導談話內容,空有信心,沒成交就是沒成交,明擺著就是打敗仗。

        幾個月就這樣過去了,一點進展都沒有,我開始懷疑自己,創業是不是不太適合我,我應該認清這個事實,找個公司應徵上班去;然而,就在這個低迷的心情中,來了一通學長的電話,詢問我退伍後的生活和工作,是不是還在經營名片上所列的營業項目和產品?我斬釘截鐵地回答:是的。第二天,我依約前往,在愉快的交談中,完成我退伍後的第一筆交易,金額500元。一如往常,上車後,我手握著方向盤,回想前一幕場景,但這一次我沒有失落感,我找到答案:

最簡單的往往被忽略,應該就從最容易入手的開始

當然,想知道自己退伍創業的能耐是否能成功,倒不如先了解可能造成退伍創業失敗的原因,這樣是不是就更容易一些?!

退伍創業十種可能失敗的原因:
01.負債太多,財務調度失控舉債度日,失敗。
02.生產製造管理不當,產品良率不足,失敗。
03.市場環境改變,訂單、銷售量減少,失敗。
04.受第三人、客戶倒帳的牽連和拖累,失敗。
05.不考慮自身能力擴張過快投資過多,失敗。
06.低估企業內的衝突矛盾,視而不見,失敗。
07.一心一意只為事業應酬,忽略家庭,失敗。
08.
無心經營管理,放任員工自行處理,失敗。
09.
遠離生活圈,創業和生活無法結合,失敗。
10.
無視法令規範,昧於現實只為獲利,失敗。

        再經過幾個月的反覆實際操作,時序來到2003年第四季,幾經多次重新檢視自我之後,感覺這一年來跑客戶、跑業務的經驗變多了,處理客戶的相對問題,找到拜訪客戶的技巧,生意成交的模式,不斷向同業的前輩取經,這些寶貴的經驗和能力的累積,也逐漸轉換成自己在創業之路上的基本能耐(basic capability)

退伍創業要培養的八項基本能力:
1.做好時間管理和調配的能力。
2.
設立目標以及目標管理,不達目的絕不停止的能力。
3.
充實業界內的所有專業知識、產品知識、解說產品的能力。
4.
培養良好的服務態度,身語意反覆練習的能力。
5.
從銷售產品中,培養對於市場動態觀察的能力。
6.
積極正向的理財觀念和財務管理的能力。
7.
策略規劃與策略運用的能力。
8.
適應市場環境變化的能力。

Jason Chang
部隊的學長和行業的前輩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都會教你一些事,但學長教你的是部隊裡的各種事務,不收費;前輩教完之後,你得在生意上Γ交關(台語)」一下。

前往>>六、本錢資金在哪裡 

延伸閱讀......
《親自跑一趟工商聯合服務中心吧!》
《備齊證件,隨時準備出發》
《守住你的防線》
《遠距作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