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四、從頭開始

事業起步,需要開始注意的,應該不是甚麼戰略、兵法或是大計畫,大處著眼,要著手注意的是細微的小地方。
港灣出航後就是大海,就看你想不想開出去看看(拍攝於高雄港一港口)

        根據自己所擬定的構想,依參謀作業程序,從計畫、執行、考核的三步驟實踐,很難想像,如何把這些以往認知的常識,變成可以賺錢的營運計畫。創業初期,在網路資源上找了各種營運計畫的內容範例,大同小異,終於重點找出了要做甚麼『產品和服務」』。看來這些步驟和程序都沒有問題,就做吧!

        2002年冬,歷經退伍前的沉澱,退伍後的時間突然覺得16個小時這麼快就過了,小事情總是讓人不會去特別注意,一心一意只想說,要印名片有個頭銜,免得人家問你現在做甚麼,還以為現在失業了,多丟臉啊,畢竟也曾經是個校級軍官,退伍後,總得找個事做。想著想著,心態還是放不下身段,虛榮心總在自己的內心遊走,回神一段,才發現,這幾個月一事無成。

        又過了幾個月,名片五盒共500張發完了。來了一通電話,終於接到一個案子;本來還在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對不對??這下子打了一劑強心針,雖然案子就500元,已經感動到不能控制自己(心裡暗爽)。也因為這個案子讓我好好的徹底反省和了解:越是簡單易懂的事物,越是難以模仿和抄襲。名片,不是想像的只是一張名片,標準規格 9cmx5.4cm 一張小紙片裡,所隱藏的意涵,慢慢了解,太有學問了。

「當我再度品嘗過去10年的人生經歷,我知道未來的30年我將要做甚麼。」(JasonChang2002.11.5)

        擬訂可用的計畫,自己照著執行,自己考核自己,別浮誇。現在需要現金,一點點組織架構;需要銷售人員和如何把東西銷售出去的技巧,一些可以上線的電腦系統。不過想多了沒用,計畫還是做了,這是習慣。接下來,就逆著想。年計畫、季計畫、月計畫、週計畫、日計畫,每天要做甚麼,一點一點老老實實的執行,邊做邊修正錯誤。想好問題(想定):同樣的商品,為什麼消費者要找你買??是價格公道?品質比別人好??服務比別人好??還是人緣好??還是有其他的特殊之處??       

Jason Chang
紙上作業、紙上練兵、野戰教練、實兵演習等等的學習,不管犯多少次錯誤,仍然是學習,直到部隊服務背上值星帶的那一刻起,一切的學習將得到所有的印證。沒有對錯了,只能往前走,接受上級的批評、指導和部屬的指指點點和背後在你聽不到的時候的數落。

軍人轉換成企業人應具備的七種特質:
1.目的:能夠訂定企業的使命和願景。
2.價值:找到企業的核心價值和闡述理念。
3.熱忱:不斷的自我激勵和激勵員工全力以赴。
4.關係:創造永續生存的能力和培養堅強的團隊。
5.自律:能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創造應有的績效。
6.宏觀:縱向建立傳承機制、橫向培養合作夥伴。
7.遠見:具備策略性思考的能力。

前往>>五、跟人家學甚麼白手起家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名片》
《不如先找一間公司歷練一下》
《不斷閱讀,大量閱讀》
OPP一下》
《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一切都是為了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