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六、本錢資金在哪裡

和銀行打交道,做生意,總是要走這一步?!
如果沒有這樣的經歷,算不算做過生意?!
...那令人聞之色變的三點半..........
那一天我看著大海,面對熟悉的海,心裡想著的卻是錢

     2004年初春,退伍創業進入第二年。

        11樓看向窗外,毛毛細雨壟罩天空慢慢飄落;忙了一整天,隨著電梯的下降,心情也跟著盪下,緩步走向停車場,抬頭望雨,點點滴滴撒在矗立街頭看著昏暗路燈的我,市區街道依然熙來人往,全台灣瘋總統大選氣氛正熱著,但似乎沾染不到我的身上,依然忙碌著創業的思緒,偶爾湧上心頭的是,現在的我不用回部隊戰備、不用再擔心被緊急召回、不用值戰情或留守;忙碌的是我馬上要處理的客戶意見,忙碌的是明天要出的貨是不是沒有問題,忙碌的是要趕快去接寶貝女兒,不要讓她等太久,免得被老師白眼;這些看起來原本就是屬於生活中的一部分的事,現在做起來已經格外自然,不再覺得有甚麼應不應該誰做。

總統大選的選舉活動依然熱烈進行著。

        319yahoo首頁新聞突發最新消息,說阿扁總統中槍,觸動著原本低頭看著帳本的我。每個月五、十、十五、二十、二十五這幾天都有款項要支付,看著這幾個月帳款回收的情形,還有未收帳的原因,應收未收帳的額度,應支付帳款的支付方式等等;這些事是繼拜訪客戶,接單之後,開始要嚴肅面對的最重要課題,心裡常想著,該來的還是要來。對我來說,這個課題,可能比誰當總統? 阿扁總統有沒有被槍真的打中? 更加來得重要。

        幾番針對帳務的檢討,付帳的時間點總覺得每五天就有貨款要支付,好像一整月都在付錢,使勁全力拚了命窮追猛打的接單,也來不及支付這些貨款;但是,剛開公司創業,總是賣方市場,工廠總是希望你付現,就算有空間可以談即期票,也頂多一個星期的票期,其他沒得談的,就要準備多一點的現金備用,這時候能求助的,就要開始想能夠向誰借錢?那些地方有錢可以借?借多少才夠用?短、中、長期的資金運用如何規劃?接踵而來的問題,如同每一家公司和工廠一樣,不管你是退伍創業還是企業第二代,資金調度永遠是企業經營過程中必然的功課,實實在在的影響著企業營運。

資金調度,成為創業中最重要的課題。

         學軍事的人都知道: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打仗就是打後勤,千軍萬馬可以對抗強敵,也敵不過幾餐飯沒吃。漢高祖劉邦打天下,如果沒有蕭何的調度,韓信再會領將用兵,也是徒勞無功。現代企業要生存發展、要升級轉型,就是要靠錢(money),沒有資金,空有營運計畫或好的idea也是枉然。白手起家的企業,再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客戶,慢慢固定的客戶,訂單增加,漸漸好轉之際,必然面對,想的應該也是進貨端的資金是否足夠,或是如何談妥付款條件等等作為,一切都是為了獲得充裕的資金。

        當你身旁的人都被你逐一的借過一輪之後,他們開始會對你退伍創業這件事產生疑慮,很大的懷疑:會問你到底有沒有賺錢?!更迫使你不好意思再跟他們借,或是不願意再借給你。人自私是必然的,除非你成功,不然,這些冷嘲熱諷,你就必須接受。

        轉向銀行、錢莊借錢是一條路,差別就在資格審查和利率上的問題,端視你的資金需求急迫程度能不能接受而已。當然,借錢是要還的。古有云:有土斯有財;又云: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如果有房地產,有質押借款,似乎容易得多,問題是房子有貸款;有保險的可以借一些自己存的儲蓄險,但得付利息給保險公司,最後還是要還本金;聽起來多悲慘,好像真的沒有一條路可行。退伍創業真是一條不歸路,能堅持的,幾年之後恐怕也被這些資金的問題打敗。話說如此,也要勇敢面對,積極學習金融會計等等知識和作業方式,就在這樣的自我激勵下,斷然下了決心,選擇和銀行打交道。

能夠想清楚,把帳算清楚,既使沒有學過金融會計,當個企業主,就該好好享受資金調度的起落快感。

Jason Chang資金調配的五項自我認知與檢查:
1.現金收入和支付款項時間點的平衡程度。(損益比)
2.自有資產與負債消長的平衡程度。(負債比)
3.現金流量持續擴大的曲線程度。(現金流量)
4.提高毛利率、檢查收入來源。(開源程度)
5.檢查可用餘額,降低成本,減少營業費用。(節流程度)

前往>>七、莫忘初衷 

延伸閱讀......
《不管你接不接受,市場上就是論斤論兩,包含你在內》
《提升自我和企業價值真的很重要》
《鑿井和築水庫》
《量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