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二、首先。「教育班長」

一顆種子落地,就知道它的未來會長成什麼樣子,除了天時、地利,最重要的還是

潮起潮落,現在是潮起?還是潮落?(拍攝於淡水河)

        三軍十一校入伍生於陸軍官校接受入伍訓練,在上世紀90年代前後的歲月,是國軍年度的大事,除了漢光演習國慶閱兵典禮之外,基本上和黃埔校慶國軍運動大會併列為黃埔三大盛事。而擔任入伍生的教育班長是陸軍官校四年級學生的重要歷練,然而,直到我完成教育班長的教育,接訓入伍生報到的那一天我才認知,原來當教育班長,首先要做好「班長的教育」。


        「班」,在陸軍的連隊裡是最基本的建制,所以班長的角色相當重要,相信大家對於「報告班長」的電影應該都不陌生,但實際的情節通常與軍教片中的演譯大相逕庭,有很大的出入;尤其在於如何把一個老百姓在短時間內變成一名可以上戰場的戰鬥兵,能絕對服從號令而行,嚴守紀律,這是當班長的基本責任,所以「愛的教育、鐵的紀律、軍紀如山、軍紀似鐵」並不是口號,而是要班長能確實做到的基本要求,惟有班長先做到,班兵才做得到;也就是說,有什麼樣的班長,就有什麼樣的班兵。

         入伍生接訓工作的繁雜,一個連除了連長、輔導長、部隊回校支援的二位排長外,就是12名教育班長,基本上所有這些大大小小的瑣事準備工作都由教育班長完成,南營區的接訓工作可以分類行政後勤類(營舍粉刷與整理、廁所馬桶尿斗浴室蓮蓬頭整修、走廊水電燈具接管、地板清潔打蠟,像是清潔公司的工作)。單兵武器保養(封存的五七步槍去黃油起封擦拭與保養,12名教育班長一個人大概負責十幾把,要堪用還能打靶)。單兵裝備保養、個人經理裝備整理......還要接受預檢。(整個心情越來越不好),連長看完營長看,營長看完團長看,團長看完教育長看,最後校長也想看看。

真的做不完,入伍生就來報到了....無能的教育班長

        任何的組織裡,基層幹部是最辛苦的,所有的命令交付執行,都會到達最基層,班就是連隊裡的最基層,雖然管的人不多就10個上下,但所有的工作幾乎都要會,單兵基本教練的口令下達、摺棉被與內務示範、體能訓練的要求。

        入伍生通常會認為班長是萬能的,總覺得奇怪,班長怎麼都不會生病報病號、班長都不用休息的嗎,早上起床第一眼就看到班長、到晚上睡覺還再查舖,上課沒看過班長流汗,每個設站過關,動作要做十二遍示範,罵人從來沒降低音量過也沒見班長聲音沙啞,吃飯盯著每個入伍生,跑步一定跑在隊伍前面還繞著部隊大呼小叫,這些點點滴滴,只有入過伍,當過班長的人才明白;然而培養基層幹部,容錯率卻也是擔任上位者的雅量,因為教育班長是第一次當教育班長。

Jason Chang
基層幹部應有的八項自我認知:
1.身教重於言教。
2.跟我來、帶頭做,不是只會說:快去。
3.別跟著部屬和你的上級對著幹。將心比心。
4.如果不能衝鋒陷陣,也要學會固守陣地。
5.試著深入了解每個建制內同仁的生理與心理狀態。
6.有機會就要不斷的學習,本職專業和新的領域。
7.非必要別老是窩在一個單位太久。趁年輕多歷練。
8.有時候承認不如自己建制內的部屬,並非壞事。

前往>>三、也是放下

延伸閱讀.......
《值星班長VS值星軍官》
《班長VS領班》
《入伍生VS工讀生》
《我是連隊長:連隊company
《參謀VS參謀作業:staff
《中高階主官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