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七、莫忘初衷


摸索三年總該會知道自己的對錯
~「退伍創業」這件心頭事~
來吧!將部隊實務經驗注入「創業」
看海的方式有很多種,就看你的心,完全在一念之間(拍攝於高雄柴山)

        激勵課程中的講師常用一句話來鼓勵學員:「一年得其要領,三年必有所成」。或多或少,在創業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概念和輪廓,就是創建屬於自己企業經營的架構,而這些都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和許多的人、事、物才能具足。對於白手起家的創業人而言,更多的事,並非一蹴可及,反而要漸進式 的按部就班達成。慶幸的,在2005年這一年結束前,終於確立建構企業基礎架構和營運主軸;雖然,腦海裡還不時地常浮現引用部隊戰術的概念來加以詮釋,而經過這三年的歷練所獲得的經驗和教訓,慢慢地已開始自我蛻變,著實將部隊實務和企業經營兩者相互結合,創建自己的企業,在學術上稱做「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直到多年後自己進了研究所,才真正了解其中的意涵)

        經過前一年資金調度的震撼教育之後,新的一年總要有策進新的想法。一直活在低潮的情緒中也不是辦法,就像擔任部隊主官管一樣,自我調適是很重要的;你不可能去跟你的部屬抱怨和唉聲嘆氣,既使你向你的長官抱怨吐苦水,他也只會認為你很無能而已;相同的,當個企業主,也不可能跟你的員工抱怨和吐苦水,他們只會覺得:老闆是不是經營不下去了?!老闆心裡苦,老闆不說,只有自己知道,因為克服經營上的困難,本就是老闆的責任之一,成為創業人之後,這些困難成為一種常態,自我期許磨練成為一名優秀的企業經營管理人,點點滴滴都要用心在每件事情上。 


        相較於創業的模式,正如同不會有完全相同的戰役模式;同樣的武器裝備的連隊,也有不一樣的部隊文化;既使複製同樣的產品與服務內容相似,也不可能有一模一樣的企業架構;反之,複製一個企業,經營管理方式不同,企業文化不同,產品和服務方式亦會不盡相同。也因為如此,創業迷人的地方就在這兒,因為你創建的是你自己想要的。從市場探索開始做好市場區隔,產品和服務的選擇,企業夥伴和供應商,客群目標的設定,行銷方式等等,每一件事都可以設計和規劃,朝自己想要的方式呈現。

企業營運鐵三角
1.建立基本的業務團隊。2.設立實體的營業處所。3.建構實用的電子商務。

        不管你想經營甚麼項目,這三個基本要件應該要具備。說穿了自己就是業務部隊,能夠建立團隊更好;這個不用多說,你一定聽過拎著007皮箱做全世界生意的台商故事;我要強調的是說,任何行業都要談業務,生產製造的工廠、保全公司、科技公司、保險業、傳直銷、房仲業、禮儀公司、汽機車修護廠、補習安親班、第一線櫃檯、早餐店、飲料店、夜市生意等等360行,都需要基本的「業務(SALES)」。營業處所也是必要的,初期來說,工商登記最基本的就要有個營業登記處所,如果能有門市、辦公室、工作室等等更好,這樣就能有個接待客戶的地方,開工廠生產製造就更不用說了,工廠的登記和營業方式,有更嚴格的規範。網路世界的電子商務除了B2CB2B,更已發展到O2O,社群網路的效益更是無遠弗屆;以上這三個要件,看似簡單平凡無奇(請參閱:《越簡單的事越難抄襲》一文),如果能夠運用得宜,發揮出的加乘效果,是剛開始創業的你無法想像的。

        經營連隊(company)擔任主官,受命於上級,組織架構本身就存在,任職前還有講習班可以參加學習,你要了解的事,都寫在規定上,照著做,不要違反法令,基本上不會出太大的錯,既使錯了,只要不是品德上出問題,通常二到三年的主官歷練也都能安然交差(現在說來看似輕鬆帶過,但也只有擔任過的人才知道箇中滋味),任務來時,有時候還得看運氣,運氣不好,出了狀況,死傷弟兄,這是一輩子抹不去的痛。創業也是如此,很多人都說他創過業,說其實創業就是這麼一回事,當我創業之後才發現,還真的很多人創過業,說他做過多少種行業,但創業成功的定義為何呢??有前輩說他行業做過頭了,也就是這樣而已,因為景氣不好所以換個項目做,或說就乾脆主動退出市場不做了;有老前輩說,創業就是要多嘗試,做更多的項目來歷練;我倒認為,企業是你自己做的,話是你自己說的,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甚至多重面向,端視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所創的企業。

Jason Chang:就是堅持~
踏上創業旅途一千多個日子之後,終於定錨在一個基石上,即使碰到一些風暴,隨風雨飄盪,這艘小船仍然必須向前航行,前進速度或許有快有慢,秉持著堅定的信心和毅力,繼續邁進,不要辜負對自己的承諾。

前往>>八、信仰的力量

延伸閱讀.......
《越簡單的事越難抄襲》
《業務團隊需要多大呢?!
《營業處所的建立步驟》
《電子商務的建構態樣》
《企業文化如何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