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三、也是放下


煩惱不去,自在不來;放下執著過去的心,清出一個空間,準備裝滿未來。
萬事起頭難,沒有走出第一步,不會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看著神獸,我想知道祂想要告訴我甚麼?

        在盤算著未來的路如何前進時,或多或少都希望能遇到貴人的相助,通常天不從人願的,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尚未努力奮鬥過之前,貴人通常還不會現前幫助,況且不要遇到害人的就已經不錯了。

        從退伍前五年開始計劃著退伍這件事情上,早已列舉了至少20條的理由來說服和麻醉自己,這一次就是鐵了心要走。

        對我而言,心裏只想著怎麼創業,沒有其他的選項,但總是找不到著力點,身旁的親朋好友也都規勸著說:至少目前是一份固定薪水的收入,不要多想,日子也可以過得很好。然而,三十歲出頭的年紀,總是認為自己的經歷是足夠的,衝勁、體力、心智等各方面健全,所以有股奮力一搏的勇氣,雖然也想過失敗之後該如何,但在整個計劃的過程和內心決策思想上,已經沒有再去多想回頭的路,自以為是的,默默的遙想二千多年前項羽渡過漳河之後破斧沉舟的決心來勉勵自己,硬著頭皮也就往前衝吧!        

心底照實說當然是五味雜陳,多希望能找到一條載人的渡舟。

        那怕是一塊浮板也好,可學習的對象,行業的前輩,然而,隨著退伍之後的日子,才發現這些人都去那兒了?以往軍階與職務的光環,伴隨著退伍這一件事逐漸消失,人際間關係的變化顯得有點現實而快到不能立即接受,過去曾經幫助過的民意代表、社會賢達,聽說貴官退伍了,先是一陣驚訝與嘆息,感受的話題,已不再是以往的內容,只因為光環不再,脫下老虎皮,就是老百姓。回頭再看原部隊、原單位的長官同僚與部屬,事實上,已不在是了。

 說這社會不現實,那是自欺欺人,但,你必須接受。

        每每當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內心裏必須反覆告訴自己:自立自強、處變不驚,因為未來的路比這個更加崎嶇不平,如果當它是一回事,就永遠別想走出這些感受的陰霾。也是該放下的時候。


一口井裡的水,怎麼可以源源不絕,我該怎麼鑿第一口井

原來這時才發現,三十幾歲還很年輕。

        雖然已經知道,過了這座橋,來到彼岸,就沒有回頭路了,也充滿著破斧沉舟的意志,但是踏出第一步,要如何才能踩穩呢?就算服役十年之間,兵籍表上記錄著5個優等、2個甲上、3個甲等,以往的經驗並不表示可以應付未來必須面對的所有情況,滿杯的水,裝不進其他的飲料,先倒掉吧,空杯的心態,是準備接受一連串的學習,重新入伍的心態,再一次接受社會的震憾教育,沒有槍聲砲火,一場寧靜內心革命,從自己的心展開,清出一個空間,準備裝滿未來。

Jason Chang
人生辛苦莫過於自己和自己的戰鬥,內心掙扎的虛幻,因為恐懼,所以努力。



退伍後影響創業進程的十二種模式:
1.溫暖的床,前晚喝多了賴著不起床。
2.豐富的冰箱,時間太多了動手做做菜吧。
3.好看的電視,手握遙控器就握住這個世界。
4.接不完的私人電話,回不完的line
5.樂不思蜀的網路世界。
6.沒有目標的冥想。
7.執著和不斷炫耀過去的光榮和經歷。
8.一次砸下重金投資,只為證明自己是對的。
9.見一個行業,愛一個行業。
10. 停止接受新的事物。
11.身體已經退伍了,腦子還沒退伍。
12.迷眩在酒色財氣、花花世界裡。

前往>>四、從頭開始 


延伸閱讀.......
《準備的重要:計畫雖然趕不上變化,但有計畫總是有個依據》
《如果夢想就是夢,那他沒有實現的一天》
《沒有回頭路:因為你對前方的路已無所畏懼》
《學習轉彎的時候放慢速度》
《放下以前對待人的習慣,找到一個自己在社會的平衡點》
《部隊的實務經驗太多,會框架住進入社會所見聞的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