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十、扎根

「立足港都,經營兩岸,行銷台灣,放眼國際」。


生活中總要找到一些樂趣,一個小小的畫面說明了一切

        已經漸漸習慣一口氣爬上沒有電梯的五樓租屋,這是每天上下樓都要歷經兩到三次的運動。準備收拾行囊,約了房東太太,說明回台的原因和預訂的退租日期,這段時間利用空檔陸續前往電力公司打印單子結算、網路和電話門市辦理退租;再逛逛秦淮河、新街口、德基廣場,回程朝天宮西街熟悉的巷弄街道,麻辣燙、雜貨店、小攤子、麵包店的老闆、老闆娘打聲招呼,說過一陣子就回台灣了,人久住一地還是會有感情的。地鐵車廂裡聽著車上的廣播,這個充滿生機的城市,多麼令人希望再來一次。

南京從古至今有很多故事,一直都在。(JasonChang 2008 于南京)

        期待回家的日子,總令人喜悅,過境香港機場,總是會逛一逛像迷宮的免稅商店,想想妻子和寶貝女兒需要甚麼,買過的小禮物已經不曉得還要買甚麼了。延續200708年初的大陸經商常駐之旅,心中洗禮像是度過了一趟海外遊學,滿是想法的回到台灣。2008年中,明確了企業的營運方針與目標,開展創業後第六年的經營思維:「建立品牌,深耕通路,開發設計,創造價值」。做為企業第二個五年的計畫目標。

        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OEMODM都可以做;更別說是世界市場,內需量動輒千萬和上億的數量,難怪各國企業趨之若鶩,一個城市少則幾百萬,多則千萬的人口,足以養活一個地區型「著名商標」品牌,如果聲名遠播成為中國「馳名商標」那就非同凡響了。兩岸經貿交流頻繁,台灣的中小企業想要再這個氛圍下創造商機,必須審時度勢,依勢順勢而為,借力使力,掌握核心能力和技術,以開發設計為基礎,並在自有品牌和通路上著墨,避開正面攻擊損耗戰力;也就在這樣的思維上,積極佈局企業未來五年的經營策略。

        台灣市場規模有其基礎與限制,尤其對於一百多萬家的中小企業來說,通路點的開發與鋪貨方式有規則可循,新創小資(微型)企業的產品除了電子商務外,傳統上可以透過經銷體系,大、中、小盤批發零售,或是走傳直銷的人脈通路,都是開闢商品通路的模式。加盟連鎖在近十幾年的發展蓬勃,受到中小企業青睞。當然基本的開發客戶方式 ,還是得靠企業經營者努力發掘。

        曾經聽說:「在台灣買不到沒有品牌(Brand)的東西」,這句話道出台灣企業對於自創品牌的在乎程度。



這個商品是產自哪裡?中國?越南?台灣?對消費者來說心理層面因素很大

曾經聽到這樣一段話:
「這幾年企業在台灣等死,到大陸送死,不管怎麼樣,也要留個根,在台灣拚到死」

        在地經營企業,總會有人不親土親的感受,或許在台灣一座二百多萬人口的都會型城市,消費人口數上不足以和中國大陸任何一個稍具規模的一、二線城市相比擬,在整體行銷上,是否應該把台灣視作是一個「單一市場」呢?!這一點是見仁見智的;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往往和行銷通路有關。然而,創業的樂趣就在於:你可以在不同的城市感受產品被接受的程度,如何運用經營的策略和行銷切入的角度,讓你的客戶接受你的想法(IDEA)和產品(Product);既使在台灣經營企業,也必須絞盡腦汁,如此,才能在產品市場的紅海中脫穎而出,真實的讓你的品牌成為高知名度,並能夠持續長久,深植人心,這是做企業永續發展的根本之道。透過現代科技爆紅固然可以一夕成名,但沒有後續的作為,一夕成名也就是一夕成名。日本百年企業超過1200家,第一、二名的是德國和英國(請參考天下雜誌:《百年企業的生存法則》),中國大陸四千多年歷史,相較之下,台灣百年企業的數量是值得欣慰的。這也是我認為企業經營者應該自我期許的目標。
認明商標很重要

        企業總部(Headquarter)以港都為根據地,學習多角化經營的策略,並將企業觸角向多方延伸。在新南向政策的帶動下,東南亞台商產品投資新項目,合作開發新產品等等,都是新的契機。業已習慣從小三通來往兩岸之間,並以廈門市為第二根據地,廈門機場為轉運出發點,搭飛機航向內地的城市或搭高鐵到附近的城市,可以到達的城市更多了,也更便捷;當然,你也可以直航,但你必須找到一個合乎經濟效益的方式,同時商務、旅遊和學習。退伍創業,你必須勇敢地跟自己對話:志在一個根本基礎上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給自己一個允諾,不達目標不會終止。

「好的網路行銷概念付諸實現,必須獲得好的網路技術支援做為後盾。」(JasonChang 2008.12.31.)

來一趟商務之旅,不夠,多走幾次,才能發掘不一樣在哪裡

        廈門和高雄真的有很多類似之處,有港灣、空港、海港、重輕工業區、科技園區、文創園區,文化飲食相似雷同,每次到了廈門都不感覺是離開台灣,反而有種城市延伸的概念,或許,經商的另一種收穫,是來自於民生的基本需求,太高的層次,反而讓人卻步。


Jason Chang的客戶開發七步協奏曲
一、目標市場的設定
二、通路策略的安排
三、產品路線的選擇
四、價格訂定的分析
五、促銷方案的提供
六、市場區隔的差異
七、開發客戶:
  ()新客戶與潛在客戶的列舉及發掘
  ()主動參加社團活動、公益活動
  ()主動邀請客戶發表新產品
  ()拜訪客戶發表新產品
  ()老客戶介紹新朋友
  ()創造新議題,吸引新客戶

前往>>十一、創造局部優勢 

延伸閱讀.......
《高雄人看亞洲新灣區》
《人比人,氣死人》
《活絡通路》
What's 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