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九、渡海彼岸

當我右腳著陸踏上這片土地,心頭湧上的是千秋戰史的沙場;然後,深吸一口氣,早已是商場,卻也是戰場~

有點不相同的建築物,卻沒有隔閡的語言文化飲食,到底哪裡不一樣,差別在觀念和教育

        拉著行李,背著包包,手裡拿著護照、台胞證、船票、機票、手機、平板、筆電,這些隨身必備的物品,看著候船室、候機室裡人來人往,聯絡著車間或客戶,打著電話報平安,這個景象現在回想,早就已經習以為常,對於常進出中國大陸各個城市和世界各地的台商來說,再正常不過。出了澳門機場出境大廳,迎來的是夥伴相互介紹的台商朋友,距離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已是2003年的事;之後的行程,已經漸漸改由小三通金門廈門進出,五通碼頭一次性的落地簽證,也非常方便;從香港搭巴士A43往上水粉嶺再到落馬洲站(地鐵),也可以通深圳,除了商務之外,也曾跟隨著長輩探親和自助旅遊,並且漸漸習慣兩岸關係在正常與不正常時期的交流互動模式~不談政治,只做生意。每每下了飛機,心中常莫名的想著這裡的地理人文和歷史,那些讀念過的千秋戰史,沙場戰場血流成河的劇目,如今已換作是不見刀光劍影的商場,然而卻更為現實。


搭過磁浮列車,還有甚麼好懷疑的~就是要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中國鐵道實業構想

        正如同往常一樣,2007年在妻子的認同下,和夥伴一起來到上海與南京,準備接受更多經商考驗。「上海確實是一塊風水寶地,中外名流匯集,沒到過上海,別說來過中國」。這是我聽到的一位台商的自誇豪語,或許,上海足以代表著中國大陸商業繁榮興盛的景象,也因為如此,這一次,我先從上海來試試。這一段期間,來往南京、常州、上海、義烏之間,確實感受這裡的人文,幾個月常駐的經驗,讓我更了解中國大陸的興起與「重商主義」的推波助瀾,讓整個中國大陸動起來的原因,可以確實的看到中國人的民族性,欲成為「大國」的企圖。

        對於我來說,小資傳統生意總是戰戰兢兢,一分一毫的成本都在計算之內,尤其到大陸內地開拓生意,尋找商源和合作廠商,更是不能有絲毫差錯,每天的花銷,食宿交通都在跳表,一樣是費用,計價的是人民幣,花錢事小,人生地不熟,也要有所警覺和敏感度。對於「台商」之名,成功者有之,失敗者亦有,回不了台灣的也不少。所以不論遇到誰,生意歸生意,一切得按部就班來,別指望靠人情混過去,不然屆時損失的可不只這些,坊間上有許多這類的書籍倒是可以參考。人是七情六慾,畢竟要把這些破事兒理好也不容易的,自持自重自律總是安全,想著生意怎麼做好倒也過得確實點;也就在這樣的自我期勉下,慢慢地理出在中國大陸經商的一套法則,怎麼說比較好呢?可能要親身經歷才能體會。



知道南京秦淮河的故事嗎?

        第一次在雪地生活,是合歡山寒訓一周的體驗,身著戰鬥服全副武裝行軍,野外求生訓練、雪地射擊,滑雪攀岩垂降;夜裡星空找不出哪一個是北斗七星,劃過天際的流星如雨,美哉!這是我的白雪初體驗,但,直到2008年中國大陸雪災,完全破滅,真是人生中真實的體驗,也是商務之外的人生經歷(請點擊《那一年我在南京》)。在中國大陸經商旅遊,交通食宿是一大考驗,動輒幾億春運的人口流動,每年考驗著執政當局,何況是遇到大風大雪,那一個年真不好過。中國大陸的城市很多,常會畫分一、二、三線城市,如果有機會都要去過過那裏的生活,北方也好,南方也好,試著當一次中國在地人。 

        隨著近幾年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公司雖然已經拓展東南亞商源,然而跨境電商發展快速,也帶來衝擊;但貿易(trade)終究是貿易,不論國際貿易還是兩岸貿易,生意之道還是要學習好進出口作業,以及深入了解這類電子商務型態所帶來的影響,也才能夠在變化多端的商場上找到企業的立足之地。行萬里經商之路所學習到的知識非常寶貴,不論成功與失敗,這些台商英雄背後的故事都是血淚,從大時代的角度來看,都應該向他們致敬,畢竟台灣的經濟發展,這些人功不可沒。

Jason Chang的小資(微型)企業遠距經商12條參謀建議
1.出發前確立單一商務行程目的、商業目標、城市與市場環境。(情資蒐集)
2.
行銷與拜訪,以一線城市點為圓心,畫300公里半徑距離,高鐵一日圈。(建立據點)
3.
商務會議結束,帶回台灣評估,莫在當下允諾。(戰術目標)
4.
謹記貿易準則、貿易條件(參閱維基百科)與作業流程。(依據準則)
5.
善用科技,建立企業的網站行銷,發揮加乘效果。(網路戰)
6.
善用徵信,與人為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兵法運用)
7.
大局為重,低調行事,靜肅秘密,切莫張揚。(反情報作為)
8.
參與有品牌與知名的官方機構海外(oversea)參展單位同行。(聯合作戰)
9.
備妥企業簡介、產品簡報,熟稔內容,隨時出擊。(遭遇戰)
10.
款到出貨,現場驗貨,裝櫃查貨,產線盯貨,卸貨理貨,瑕疵換貨。(全程控管)
11.
落實安全回報,與公司親朋好友家人保持聯繫。(戰情回報)
12.
熟悉貿易國度的用語及詞藻,合同文字落實。(記錄備查)


前往>>十、扎根 

延伸閱讀.......
《那一年我在南京》
《義烏搭火車》
《好ㄟ家鄉,小三通》
《我怎麼也在~北京》
《繁華上海》
《廣州我來了》
《安徽.安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